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109學年度廣達「設計學習」計畫-教師工作坊-數位任務
Activity Highlights 2020/08/26

109學年度廣達「設計學習」計畫,以「七老八十新契機-逆轉高齡的社會與人生」為任務主題,甄選出全台灣20校進行一個學期的合作,其中包含8所為資訊背景的「數位任務」學校團隊:基隆市信義國小、台北市光復國小、桃園市義興國小、新竹市關東國小、嘉義市港坪國小、台南市復興國小、台南市中山國中、台東縣康樂國小。8校團隊教師於暑假期間,接受廣達文教基金會最燒腦的教師工作坊培訓,本次數位任務的教師工作坊,以DBL(Design-based learning)為課程設計步驟,透過逆向的任務設計,強調「以終為始」的任務目標,協助各校教學團隊以「學習設計師」的身份設計真實任務, 思考如何帶領學生設計一個前所未見並能解決高齡者需求的數位裝置,聚焦各地最真實的生活問題,點出問題意識,找出跨領域合作的關鍵概念,打造一個「有使命感」的學習情境。
而在本次的數位任務師訓中,講師團隊也不斷與學員對話、思考學習數位科技,是否就只能讓機器人會走、車子會動?若學生能以「運算思維」解決生活問題,學會思考的歷程,再運用身邊的智慧科技解決問題,如此,學習將會是哪一種風景?參與數位任務的八所學校,在三天精實培訓中產出學生任務信、任務規準、教學介入、教學時程表,準備於開學後運用於教學現場中,也十足讓人期盼各校「逆轉」回應高齡族群需求的創意成果。

感謝八所數位任務學校團隊的參與:基隆市信義國小、台北市光復國小、桃園市義興國小、新竹市關東國小、嘉義市港坪國小、台南市復興國小、台南市中山國中、台東縣康樂國小,真得是繞台灣半圈啦!

基隆市信義國小教學團隊,思考如何運用數位裝置增進高齡者對外連結,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增進高齡者對外連結的平台。

台北市光復國小教學團隊,思考如何運用數位裝置達到不同世代的音樂交融,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可以達到音樂交融的時光寶盒。

桃園市義興國小教學團隊,思考如何用數位裝置解決高齡者自由上路的問題?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可以讓高齡駕駛者自由上路的數位預告機制。

新竹市關東國小教學團隊,思考如何使用科技重構「老」的價值,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客製化科技小物,幫助高齡者重燃生命熱情。

嘉義市港坪國小教學團隊,思考如何用數位裝置結合長者的智慧,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有長者智慧的健康蔬菜監控箱。

台南市復興國小教學團隊,思考如何運用數位工具與長者交流健康管理資訊,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能提供高齡者健康管理建議的提醒裝置。

台南市中山國中教學團隊,思考如何使用數位裝置創造祖孫情感交流,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聽·家·書的數位裝置。

台東縣康樂國小教學團隊,思考如何用數位裝置展現高齡者獨特的充沛活動力,期盼透過設計一個前所未見展現fufu獨特充沛活動力的數位裝置。

感謝設計學習計畫講師團隊(左一),不斷地與學校團隊對話,協助各校釐清問題意識。

感謝設計學習計畫前輩學校:嘉義縣美林國小,以線上視訊方式與學員們分享執行數位任務的經驗與感動。

很精實的師訓,有圖為證!晚上繼續燒腦設計學生任務。

連桌子都翻起來了!教師團隊也盡全力卯起來布置最後一天教材展的發表。

由本會徐繪珈執行長頒發感謝狀予授課講師群(從左至右):台中市北屯國小林宜蓁老師(助教)、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張芝萱助理教授、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沈桂枝老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呂金燮教授、台北市士東國小黃楷茹老師、國立嘉義大學陳偉仁助理教授、南投縣光華國小吳青陵老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思妤研究生(助教)。

活動時間:民國109年8月11-13日
活動地點: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
活動報導:吳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