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廣達設計學習論壇 以終為始引導教育先行的逆向思考
Media Report 2020/06/19

廣達文教基金會為了幫助教師們以不同於一般的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活動的逆向設計思考,需要整合關鍵概念與評量的證據後,設計出有意義的學習活動,特別舉辦廣達設計學習論壇,這場全國性線上教育論壇吸引來自全臺中小學,共計200多位教師上線參與交流分享,透過現場教練團專家的提問和在線參與的夥伴教師相互交流後,為臺灣教育現場提供最真實及最貼切的好點子。

有鑒於傳統教師的教學是傾向「活動導向」,教師將心力集中在如何讓學生參與活動,而非學習導向,通常依據教學目標或教材設計活動,最後帶來想要的教學結果。然而,廣達希望老師們以不同於一般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活動的逆向設計思考,強調學習設計者先要確認終極學習遷移目標,由此延展關鍵概念,設計實作任務,並定義需要收集用以評量學習成效的證據,整合關鍵概念與評量的證據後再設計出有意義的學習活動。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這次論壇特別蒐集了108學年度參與設計學習計畫的十八所學校執行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問題,歸納成三大議題,包括:如何創造與激發一個前所未見的任務情境與規準?如何打造一個原型實驗場域的點子實驗室?以及學生作品的想像與引導,如何逆向設計,以終為始。徐繪珈執行長強調,這是一場為臺灣教育現場「解決問題」的交流會。

論壇首先針對「任務情境與規準」導出六大指標向度:一、實境問題,找出學生參與社區改造方案、校外人士參與指導。二、關鍵概念,找出領域內容的核心知識、心智習性。三、學以致用,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多元行動。四、積極探究,引用第一手資料,讓學生學習探究歷程。五、社群場域,做好角色扮演、關心者。六、表現標準,任務開始就須理解評量規準多元作品、關鍵人士評量。

其次「經營點子實驗室」,在點子實驗室中,學生將獲得可即的資源,採多元探究任務議題,在腦力激盪中擴散靈活的調度想法,並在一本筆記本裡繪製、記錄初步的策展架構圖及呈現童趣觀點的展品說明等。策展的運思歷程與結果,透過上述媒介被呈現出來,當學生因可見的思考,讓每個參與者的想法都可以在點子實驗室中被測試、討論、修改時,學生便能建立一個沒有對錯,每個人都很重要的學習共同體,這就是共享的社群。

最後「逆向設計以終為始」,掌握4發原則:一、從終點出發,顛倒學習方式,要先有作品想像再展開學習。二、從概念出發 ,顛倒文本建構,要先有關鍵概念再進行活動。三、從創意出發,顛倒認知層次,要先有創意發想再細磨基礎。四、從學習出發,顛倒教學順序,要先有原型嘗試再介入教學。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2020-06-15 發佈 王芓諭 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