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廣達游藝獎體現108課綱素養精髓 疫情中賽事逆勢創新高
Media Report 2020/07/21

從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到荷蘭畫家林布蘭,從宋高宗書法到台灣畫家林玉山畫作,一幅幅作品在廣達游藝獎導覽達人娓娓導覽下,活靈活現展現在每一位聆聽者的面前,由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一屆廣達游藝獎競賽,於今天(7月18日)下午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行的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中圓滿落幕。
這一屆決賽暨頒獎典禮改變以往邀請演藝圈人士主持的方式,由曾經獲得第三屆導覽達人首獎得主王揚閔負責串場主持,這位剛從清華大學畢業的導覽達人充分展露初生之犢之勢,表現得很給力,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上台致詞時就特別對著他幽默地說,剛才才知道主持人不是網紅、不是明星,是曾經獲獎的導覽達人,很有成就感,現在這個競賽,除了可以培養導覽達人外,還能產出主持人,可見得用藝術培養人才,對主持人訓練也很有幫助。
林百里在致詞時指出,他自己從小就是受藝術啟蒙的受益者,所以現在才能做很多創新的工作,對於能持續在推廣藝術教育上盡一份心力也深感榮幸。而廣達游於藝計劃已經推動十六年了,接著來的重點目標將朝向科技教育的「游於智」,讓孩子們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將智慧應用在生活中。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則讚揚一個競賽活動能辦十一屆,比政府辦的很多活動都有持續力,尤其感佩的是活動計畫的教學模式,完全體現了108課綱的素養培育精神。
每屆游藝獎典禮最大的看點就是導覽達人總決賽,入圍決選的孩子維持上場前10分鐘隨機抽選畫作導覽,並接受評審委員的即席提問,這種臨場反應對成年人都是一種難度極高的挑戰,看到孩子的對答如流,相信多數人都要自嘆不如,評委邱建一在講評中稱道,今年能站上決賽舞台的孩子機率是百分之零點七,因為他們打敗了上千人,所以能站上來,無論名次,每一個都是勝利者。
這一屆參與游藝獎競賽的學生感覺絲毫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反倒創下歷年新高,參賽人數十一年來首次破千,達到1059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於賽後表示,是團隊機動調整辦理方式,及時掌握疫情,完全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因此才讓學校及家長敢在疫情當道時刻,放心讓孩子參加比賽。
總決賽除選出中學組及國小組各三位「導覽達人」首獎之外,一併宣布了「創意教學」團隊首獎及年度「行政推手」獎得主。
第十一屆游藝獎全部得獎名單:
創意教學獎首獎:基隆市中正國中 年度行政推手獎: 高雄市福山國小 李進士校長、陳麗旭老師、張乃菁老師
行政團隊獎項: 創意策略獎:宜蘭縣新生國小 陳銘俊校長、林詠森主任
游藝開拓獎:嘉義市垂楊國小 周孟志校長、程可珍教學組長
游藝領航獎:新北市教育局 劉明超副局長。
新竹縣教育處 徐筱卿科長 游
藝磐石獎:高雄市福山國小 李進士校長、陳麗旭老師、張乃菁老師
薪火相傳獎:彰化縣湖東國小 王麗惠校長、陳祈富主任
導覽達人中學組首獎: 馬來西亞吉隆坡台校-李玄策、基隆碇內國中-莊舒羽、基隆女中-施雅薺
導覽達人國小組首獎: 金門多年國小-陳庭玉、台南南科實中國小部-邱鈺幀、基隆中和國小-黃庭恩
導覽達人網路人氣獎:基隆市碇內國中小 莊舒羽

全文詳見: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