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培養藝術尖兵也產出主持人 廣達游藝獎疫情新風景
Media Report 2020/07/21

由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長期攜手合辦的廣達游藝獎昨(18)日下午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行,今年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一開場就不同於過往,主持人從演藝圈知名DJ換為曾經榮獲導覽達人首獎的得主擔任,果然讓這次決賽氛圍別開生面而顯得清新,這名面貌俊秀,口齒俐落的小鮮肉貫穿全場別具意義,頓時也成為這屆游藝獎的亮點之一。
主辦方之一的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做的不只是科技,還有深根教育的底蘊,配合執台灣教育總舵的另一個主辦單位教育部,當政府組織與民間企業聯手,所呈現出來的就是台灣教育推廣的生氣蓬勃,即便遇上全球疫情當道,一樣發揮綜效,讓教育大業真正領頭做好百業的模範。
林百里一上台看著導覽達人出身的主持人便打趣地說,沒想到這個競賽除了產出導覽達人之外,還產主持人,可見得培養人才很重要,而藝術啟蒙對主持人訓練也有很大的幫助。林百里在致詞時指出,現在大環境雖遭受疫情影響,但這一屆游藝獎成效更甚以往,參加競賽的學生創下新高,總數首度破千,來到1059人。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致詞時則讚嘆廣達游藝獎推廣模式對教育的貢獻,完全符合108課綱中的素養導向,將知識、技能、素養,在不同情境下充分整合跟運用。
游藝獎總決賽,晉級的導覽小尖兵維持上場前10分鐘隨機抽選畫作導覽,這種臨場反應是考驗每一位入圍者能否順利奪魁的致勝關鍵。最後獲得小學組首獎之一的台南南科實中國小部邱鈺幀同學分享說,抽到題目的時候很緊張,但只能努力的調整呼吸,再拿出先前準備的資料,不斷重複看好幾遍再配上動作,才讓自己順利的完成。決賽中,除頒發「導覽達人」首獎外,同時公布「創意教學」團隊首獎及年度「行政推手」獎得主。
本屆競賽從起跑到決賽頒獎,全程呼應了台灣防疫的亮眼績效。為何疫情當道,這個競賽參與人數能夠逆勢成長,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接受訪問時道出了關鍵因素,是團隊掌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訊息,跟著疫情限制下的規則適時作出彈性調整。徐繪珈說,當外界所有大大小小活動都宣布停辦時,團隊也糾結過是否順應疫情而停辦,最後因為林百里一句話,「所有的步伐都能停,但孩子的教育不能停。」正是這句話讓團隊卯足全力,迅速調整最安全的續辦方法。
本次初賽以線上影音件徵選,複賽、決賽維持實體比賽並做好各項防護措施,且不開放一般觀眾而以網路直播方式進行,得獎者獎勵全部折算為獎金。這項調整出乎意料地讓學校及學生家長放心並鼓勵孩子踴躍參加比賽。
第十一屆游藝獎得獎名單:
◎ 創意教學獎首獎:基隆市中正國中
◎ 行政推手獎:高雄市福山國小 李進士校長、陳麗旭老師、張乃菁老師
◎ 行政團隊獎項:
創意策略獎:宜蘭縣新生國小 陳銘俊校長、林詠森主任
游藝開拓獎:嘉義市垂楊國小 周孟志校長、程可珍教學組長
游藝領航獎:新北市教育局 劉明超副局長。新竹縣教育處 徐筱卿科長
游藝磐石獎:高雄市福山國小 李進士校長、陳麗旭老師、張乃菁老師
薪火相傳獎:彰化縣湖東國小 王麗惠校長、陳祈富主任
◎ 導覽達人中學組首獎: 馬來西亞吉隆坡台校-李玄策、基隆碇內國中-莊舒羽、基隆女中-施雅薺
◎ 導覽達人國小組首獎: 金門多年國小-陳庭玉、台南南科實中國小部-邱鈺幀、基隆中和國小-黃庭恩
◎ 導覽達人網路人氣獎: 基隆市碇內國中小 莊舒羽

全文詳見: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