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第十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決賽結果公告
Competition News 2019/05/15

第十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決賽結果公告

第十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決賽暨觀摩會已於108年5月11日完賽,感謝所有參賽團隊及關心藝術教育的師長熱情參與!

本次決選佳作4組,首獎及優等共3組,名次將於108年7月6日頒獎典禮揭獎。恭喜所有得獎者!

決賽結果公告

首獎及優等:3組(名單依縣市北中南東地區排序,非競賽評分結果)

縣市單位展覽主題參賽主題
新竹縣東興國小夏卡爾愛與美的專賣店在愛裡漂流的夢想家
臺東縣嘉義市新生國小大同國小望望先輩-黃公望大師的山水大探險奇山妙水藝起來,人文之美大探險
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遇見大未來海洋特務小尖兵

佳作:4組(名單依縣市北中南東地區排序,非競賽評分結果)

縣市單位展覽主題參賽主題
臺中市大鵬國小見微知美‧驚豔新視野大鵬微美.唯美
臺南市高雄市國立曾文農工國立北門農工仁武特教學校見微知美‧驚豔新視野微顯藝世界
高雄市福山國小抱梵谷─探索生命的調色盤日光‧星夜‧范特西
高雄市油廠國小抱梵谷─探索生命的調色盤油槍小子瘋梵谷

決賽評審總評

本次評審委員邀請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桃園市立美術館:劉俊蘭館長、教育部 實踐藝術教學研究中程計畫:吳正雄計畫主持人、國立中央大學 科學教育中心 朱慶琪主任、資深藝術教師:陳志銘教師、基隆市碇內國中:李孟龍教師、廣達文教基金會:徐繪珈執行長。

評審委員針對本次整體參賽作品給予以下總評:

另針對本次觀察到的現象提出以下建議:

一、 各校用心經營團隊,發展多元統整課程的精神令人感佩。但須注意應以學生為中心的核心價值,思考如何輔助學生建構學習鷹架,養成主動思考及學習的能力。 二、 教學模式、學習模式應是課程實施的重點,而非僅是課程內容而已。 三、 在設計課程時應重視年級縱貫之間的關聯,並隨時反思教學目標並修正,納入各種活動設計時,注意不要偏離核心或主軸。且在這些多元而豐富的教學活動背後,其精神意義與價值,是值得多深入思考的。 四、 學習目標的規劃和內涵是教學優劣的關鍵因素,建議教學目標應該是行為目標或具體目標的因果句敘述,而非將課綱的目標列為單元教學目標,這個方式可用以檢驗教學者思考周延性,也是能達成良善的教學指引和憑藉,希望這能夠成為教師教學專業精進、成長的參考。

針對本次獲選優等以上團隊之特色說明如下:

新竹縣東興國小

課程架構完整且展現多元媒材的面貌,學習內容重人文精神,跨年段遊戲式共學,由高年級設計關卡、中年級破關解謎,透過自主探究認識家鄉之美。

台東縣新生國小、嘉義市大同國小

以學生為核心,教學成果皆為學生主導產出的結果,以黃公望的展覽主題發展出奇山妙水和家鄉兩個主題串聯中央山脈兩側學校合作,極富創意。

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

以問題導向、三語運用、混齡共學的實驗教學頗具特色,且在課程教學部分給學生很大的自由度,是很多臺灣在地的學校可以效法的地方。

競賽相關重要時程及注意事項

1.首獎及優等團隊會安排影片錄製,需協助配合事項將個別通知。 2.廣達游藝獎頒獎典禮邀請所有獲獎團隊出席,將另行發函邀請。 3.決賽暨頒獎典禮:108年7月6日。 4.實境探索任務辦理:108年8月18日~108年8月26日。

div class="editor-about" style="margin-bottom:15px; margin-left:20px; margin-right:10px; margin-top:5px">


如有任何問題請與基金會藝文處聯繫

廣達文教基金會 藝文處
聯絡電話:(02) 2882-1612 分機66697
傳真號碼:(02) 2882-6349
聯絡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後港街116 號9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