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第十一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決賽入圍名單公告
Competition News 2020/04/30

第十一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競賽已完成複審。複賽入圍團隊在教學設計中皆充分運用展覽主題,且多數學校積極將學生學習帶離純知識與技術的傳授,重視情意的部分,激起學生關懷家鄉,或者放眼世界之更豐富的生活體驗,培養學生更深厚的人文素養。

恭喜7組入圍決賽的團隊!請詳讀決賽須知。

一、複賽評審總評與決賽入圍名單

(一)創意教學複賽總評

本次團隊皆提出相當精彩的教案,在廣達《游於藝》計畫執行上都深具價值。評審針對本次參賽團隊給予以下總評:
1. 團隊用心發展多元的統整課程,橫向及縱向連結豐富、架構清晰,但各階段的學習知識及技法經驗的適齡性、脈絡性可再思考,且需注意以學生為主體來進行課程規劃,課程應建置在啟發學生思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思考判斷、覺察、反思學習表現能力上。
2. 教學方案應考量與展覽主題的連結性與緊密性。《游於藝》展覽是課程中「關鍵且無法抽離」的元素,避免將展覽與教學單元強拉上關係,或是讓展覽成為可有可無的附屬角色。
3. 教學活潑化、生活化、多元化,固然為課程設計的重點,但規劃課程必須檢視教學活動的必要性、適切性與統整性。亦需考量對學生的學習有無意義、能否助其內化、解決問題、建構素養等,若是為了統整而統整、多元而多元,反倒失去學習的意義。在豐富的教學課程規劃下,如何不偏離核心主軸,進行跨領域間縱向與縱向連結,值得深入思考。
4. 課程規劃的上位核心思考,應是課程實施的重點,而非僅是課程活動或是課程內容,如何描繪學生課程圖像藍圖、以學生為主體做為課程脈絡的基礎,可再斟酌。
5. 課程的發展反映當前的教育趨勢,可在九年一貫的基礎上,朝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邁進,掌握「以學生為本」的核心精神,調整教學思考、教學模式與教學技巧。基於新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藝術可以作為跨領域統整課程的媒介,值得所有團隊繼續努力!

(二)決賽入圍名單

恭喜以下團隊:(依單位所在縣市北中南東排序)

地區單位展覽主題參賽主題
基隆市市立中正國中光影巴洛克雕光見影
臺中市市立仁美國小多才!多藝 義大利文藝復興展RE 568 --新世代的『文藝復興』
南投縣縣立雙冬國小向大師挖寶─米勒巡迴特展A.I.A—Walk To Love 藝術行動走向愛
嘉義市市立志航國小東方可頌-宋代文化大觀教育展從清明上河圖看見志航藝家人
臺南市市立新市國中家鄉的永恆對話─台展三少年時光膠捲中的新視少年
高雄市市立福山國小創新之變 經典之位經典童藝 福山FUN意
臺東縣縣立新生國小遇見大未來我v.s環境v.s藝術

二、決賽訊息

(一)決賽時間
創意教學決賽:109年5月23日(星期六)。
(二)決賽地點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5樓流行廣場(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
(三)注意事項
1. 決賽流程請詳閱附件決賽須知。
2. 決賽過程將進行攝錄影紀錄,請於決賽報到時繳交肖像權同意書。

三、競賽相關重要時程

(一)決賽手冊資料繳交:109年5月11日。
(二)決賽簡報繳交:109年5月19日。
(三)佳作公告:109年5月27日。
(四)首獎及優等公告:109年7月18日。

四、其他

(一)複賽入圍及佳作團隊之獎狀、獎金簽收單將於109年5月30日前寄出,首獎及優等團隊將於109年7月18日公告。
(二)因應COVID-19疫情,決賽不對外開放觀摩,採FB同步直播,歡迎踴躍收看!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第十一屆廣達游藝獎徵件小組
聯絡電話:聯絡電話:(02)2882-1612分機66697、66696

 

Attachment Download

  • 第十一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競賽決賽須知 ---/第十一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競賽決賽須知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