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第十一屆廣達游藝獎 導覽達人競賽 複賽名單公告
Competition News 2020/05/13

感謝全台學生熱烈參與、創意滿點!第十一屆游藝獎自109年2月1日起開始徵件,109年4月27日徵件截止進行初審。今年有許多未曾參與廣達《游於藝》計畫的學生前來挑戰,徵件數量創下歷年新高,投件數達到1059件。本屆初賽即競爭激烈,參賽者表現也更為突出,可惜入圍複賽人數有限,未入圍者我們予以肯定,期待明年再次前來挑戰。
 本次進入複賽導覽達人中學組24名、國小組24名,恭喜入圍參賽者!請詳讀複賽須知、密切注意基金會網站公告。恭喜入圍複賽的參賽者!請詳讀複賽須知,並密切注意基金會網站公告。

一、初賽評審總評與入圍名單

(一)導覽達人總評

本次導覽達人競賽參賽踴躍,以下就今年觀察到的幾點現象給予總評與建議:
1. 大多參賽者除了就作品本身從不同面向進行導覽外,也進行古今中外作者或作品的比較。
2. 少數參賽者因為背稿而緊張,導覽過程較為嚴肅冷漠,讓聽眾有距離感,建議多思考、討論、觀摩,內化設計成適合不同觀眾背景的導覽方式,會更自然適切。
3. 參賽者將導覽內容加入自己的觀感與想法與聽眾分享,是相較過去比賽中有明顯增加的部分,參賽者藉由分享個人生活經驗,巧妙與導覽內容連結,是獲取聽眾認同的重要關鍵。部分參賽者的分享,確實讓人感同身受,可見展覽確實影響到學生的思辨能力,值得鼓勵。
4. 語言、肢體動作可以表現高低起伏及情緒。不過,以導覽來說不宜太快或是太過誇張,建議手勢可以有些自然的引導或變化,不宜太過刻意。語速也不宜過快,如果是在對觀眾導覽,可能會讓觀眾有些壓力,或造成無發跟上導覽內容的狀況。
5. 導覽解說應像實際在博物館、美術館導覽一樣並增加與畫作之間的互動,也應避免以演講方式以及過多表演形式,例如:唱歌、數來寶、跳舞、演戲…等,這會模糊導覽的初衷與解說的焦點。

(二)導覽達人入圍名單

國小組24名:(依姓名筆劃排序)

中學組24名:(依姓名筆劃排序)

二、複賽訊息

(一) 複賽時間 導覽達人複賽(國小組、中學組):109年6月7日
(二) 複賽地點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
(三) 注意事項
1. 複賽流程請詳閱附件複賽須知。
2. 導覽達人複賽指定題請參閱附件。
3. 複賽過程將進行攝錄影紀錄,同意請於複賽報到時繳交肖像權同意書。

三、競賽相關重要時程

(一) 決賽名單公告:109年6月11日
(二) 導覽達人決賽:109年7月18日

四、其他

導覽達人參賽小禮將於109年6月30日前寄出。


若有任何問題請與基金會推廣部聯繫

聯絡電話:(02) 2882-1612 分機66697
傳真號碼:(02) 2882-6349
聯絡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後港街116 號9 樓

 

Attachment Download

  • 導覽達人-複賽須知 ---/導覽達人-複賽須知 Download
  • 第11屆 廣達游藝獎 導覽達人 指定題 ---/第11屆 廣達游藝獎 導覽達人 指定題 Download